十八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抓党有规再铸铁流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11-04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2016年9月23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英雄史诗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4日电(记者 开可)打虎拍蝇,大快人心;巡视监督,利剑出鞘;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让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更加坚定有力。

       习近平曾提出要培养“四铁”干部,“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从扎紧制度笼子到红色基因教育再到铁腕反腐,每一步紧锣密鼓从严治党的背后都能体现出以“铁”的要求锤炼广大领导干部。

织密制度栅栏,扎紧铁笼子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让制度的笼子更加紧密,让党内的违法乱纪无空可钻,把权利牢牢关在笼子里。

       事实上,这不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部规章条例。一系列条例、准则已经相继出台,剑指为官不为、为官乱为。

       2015年8月,中央纪委会同中央组织部发布《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2015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据统计,3年多来,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至少有55部,包括党章1部、准则1部、条例9部、规则6部、规定21部、办法9部、细则8部,超过现行15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的1/3。

       对于领导干部,习近平曾多次强调,要“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

       今年8月,党外人士座谈会召开。习近平在会议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

       因此,一个准则、两部条例,再加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让领导干部权力时刻在制度范围内运行。

       铁一般的制度带来的是铁一般的纪律。“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第一百一十九次会议关于审议中国共产党廉政准则、党纪处分条例修订稿时,习近平这样说:“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我们现在要强调的是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

红色基因教育,铸造铁的信仰

       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从红色基因中汲取理想信念,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红色精神注入到每个领导干部的血液中,铸就他们铁一般的信仰和铁一般的信念。

       “有一个道理要反复讲,就是党的干部必须永不动摇信仰,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如是说。他曾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9月23日,习近平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了“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习近平强调,时代变了,条件变了,但是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

       “我们要铭记红军丰功伟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奋勇前进。”习近平如是说。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讲述的半条被子故事触动人心。“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习近平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今年2月,习近平视察江西。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参观八角楼革命旧址,习近平说:“伟大的理想信念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从这里革命才走向成功。行程万里,不忘初心。”

       红色基因代代传。不断让广大党员干部接受红色基因教育,就是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铁腕反腐,清朗政治生态

       十八届六中全会前夕,中纪委推出的纪录片《永远在路上》播出。落马“老虎”在其中的讲述令人警醒。十八大以来,不断有“老虎”落马,反映了党中央从严治党、铁腕反腐的决心。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政治风气日益清朗。

据媒体公开报道,四年来,100多只“老虎”落马、1000多只外逃“狐狸”归案。继巡视组频繁亮剑之后,今年又开始了“回头看”。领导干部有干劲,群众生活有奔头。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

       “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

       “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五年、十年、二十年都要追,要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

       这些反腐警句振奋人心,让全社会乃至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反腐的决心和毅力。

       2016年1月12日,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召开。习近平在讲话中用“四个自信”告诉广大党员干部,不存在腐败的空间。他说:“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

       十八届六中全会对腐败问题再次进行了强调。全会提出,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必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不仅强调从制度上进行反腐,全会还对领导干部提出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