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习近平告诫: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这样做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5-22
 

  学习大国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着重谈了四个大的问题。其中,在谈到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时,强调了四个“不能”。从辩证的观点来看,知道了不能怎么做,就是往正确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今天,学习大国(XXDAGUO)就同伙伴们一起学习这四个“不能”。

  习近平说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有人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过时了,《资本论》过时了。这个说法是武断的。 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不能采取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的态度。

  第一个不能: 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

  【解析】说起教条主义,首先让人想到是毛泽东的《反对本本主义》。在这一经典文献中,毛泽东同志对当时党内存在的教条主义进行了深刻的批驳,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等论断。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习近平多次强调,不能以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是老祖宗讲了的就能做,没讲的就不能办。

  【相关讲话】要加强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引导学员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好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回答普遍关注的问题,注重解答学员思想上的疙瘩,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防止空对空、两张皮。

  ——2015年12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第二个不能: 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

  【解析】实用主义,主要是看有用没用,有用的就是真理,没用的就是错谬。在干部中不同程度存在以这种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根据需要找一大堆语录,把自己正在干、想干的事说成是马克思、恩格斯说过的。他可能就在你我身边,甚至可能就是你我。这种言行更带有迷惑性。其实,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最大“实用主义”,是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

  【相关讲话】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第三个不能: 不能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当作过时的理论

  【解析】有人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过时了,《资本论》过时了。习近平专门强调,这个说法是武断的。也就是说,不能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当作过时的理论。伙伴们都清楚,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落实到经济领域,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根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经济,推进经济建设。

  【相关讲话】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这些理论成果,是适应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的政治经济学,不仅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而且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2015年11月23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

  第四个不能: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不能采取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的态度

  【解析】有一些同志对马克思主义理解不深、理解不透,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上功力不足,高水平成果不多。“不深”“不透”“不足”“不多”,归根结底是对马克思主义没有真学真懂真信。不下大力气、不下苦功夫是不可能真正弄懂马克思主义的。但现实中,确实有不少人经典著作没读几本,一知半解就发表意见。应通过真真切切、扎扎实实的学习和研究来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相关讲话】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重大成果,但还远未结束。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2015年1月23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

  ——2013年12月3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责任编辑:文嘉琛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