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校启用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教材     

信息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06-09-01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张宗堂)中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第一本新教材近日出版,这是中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后四本新教材中的一本。

  这本名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教材以道德教育、法制教育为主体,内容涵盖社会主义荣辱观、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课程还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对大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人生课题进行阐述。

  “教材对于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法制观,提高自我修养,大有帮助。”参与编写教材的一位专家认为。

  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是中国高校的重要一课,高层对这一课程教材的改革非常重视。

  此前,这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教材的编写已被纳入中共中央实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并作为工程中的“重点教材”。中宣部、教育部为此成立了教材编写领导小组和教材编审委员会,组建了教材编写课题组等。

  中国高校现行的思想政治课程多为6门或7门,改革后,这些课程被合并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三门。此外,这次教材改革还新增了一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