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校长在新生开学典礼上演讲的启迪     

信息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06-09-01
 
  美国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雷文的著作《大学工作》,最精彩的篇章要数每年新生入学之际,雷文面对新生的讲话。金秋时节,当一批批的新生步入大学之际,阅读这些文字,对比国内大学校长对新生的讲话,或许对回答标题中的提问有所启悟。

  《大学工作》收录了雷文校长1993年至2002年对新生的讲话。这些文章,或论述通识教育,或阐述大学职能,或回顾耶鲁历史,或回忆自己的大学历程,或论述创新要素,或预见耶鲁前景等,各个年度演讲的主题各不相同。

  “我们一起翻开生活的新篇章。你们带着欣喜和忐忑来到这个新家,而我也怀着同样的心情,因为这是我第一年任校长。”这是雷文在1993年的新生大会上演讲的开场白。当年4月,他被任命为耶鲁大学第22任校长,虽然自1974年以来他一直在耶鲁学习和工作,但面对新生,履新不久的雷文仍怀着“忐忑”的心情——这是感情的真实自然的流露。在题为《论通识教育》的讲话中,他谈到了大学教育作为通识教育,与培养具体职业技能的职业教育、专业教育有本质差别。他认为通识教育的使命是培养批判性的独立思考能力,真谛是发扬批判性独立思考的自由,充分发挥人的聪明才智,摆脱己见、迷信和教条主义的束缚。而合理的课程设置和良好的阅读习惯是开展通识教育的保证。

  “四年后,我们这些初步入耶鲁者将再次相会,在另一庆祝仪式上评价我们的成绩。我们有共同的起点,就让我们用开放的头脑和坚定的信心,献身于对光明和真理的追求吧。”在这些言辞中,雷文校长和耶鲁的新生们是平等的,他没有对新生提出几条“要求”,没有罗列“希望”,而在平平实实的话语间,道出了校长的期盼,也给饱含期盼的新生们注入了力量。

  1994年谈点什么呢?他会再次强调重复通识教育的重要性吗?不会。因为在他看来,通识教育对大学生来说不是全部,“发现自我”是与之相应的另一面。“我对去年的新生说,我相信通识教育的使命是培养批判性和独立思考能力,而你们的主要任务不仅仅是要获得这种能力,更要运用这最可宝贵的能力来确立自我,在受教育的过程中,你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将变得更加敏锐和精确。”他没有从教育学、***************学角度阐述发现自我的重要性和途径,而是根据20世纪60年代他在斯坦福大学的求学经历来阐明“发现自我”在个人成长中的特别之处。

  1995年,雷文给新生们展现了耶鲁这所庄严的学府给新生们准备的“礼物”。他并没有按照我们惯常的逻辑——对诸如发展历史、学科门类、专业与学位点、院士数目等办学优势进行罗列,而是重温了1955届校友毕业25周年后重聚时所发表的个人随笔——出自科学家、外科医生、牧师、文学评论家、律师、银行家、土木工程师、新闻记者、股票经纪人之手。这些随笔自述了他们各自从耶鲁本科学院所获得的真知,而这恰恰是今天的耶鲁大学给新生们准备的厚礼:思考、理解和享受——自己独立思考、理解自己和他人的思想观念、以及享受彼此间陪伴、积极进取和对自我的超越。雷文的言辞来自毕业生,对“厚礼”的描述来自毕业生,此时此刻,将耶鲁校友经过25周年的沉淀之后的个性化的体验呈现给新生,这比任何抽象化、概括性的描述更加有力。

  1996年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年份,这年入学的新生,毕业时正好是2000年——千禧年,雷文当年的演讲便由此展开,“你们毕业的年份,迫使我们思忖未来,一千年来不可能有另一个年份能使我们产生比这更强烈的感觉”。当年,他着重谈到了“如何为一个充满不确定的未来作好准备”这一问题,“不应狭隘地将精力集中于获取信息和培养技能……而应学如何学习、如何获取知识、如何培养技能……学会仔细倾听和研读,批判性地思考,解开纷争和乱结,分清真理和谬误”。

  一年一度的新生大会成为雷文展现自己的思考、塑造耶鲁大学及其师生品格的最佳场所。此后的1997年到2002年,雷文谈到了科学发现、到西部去、冒险精神、耶鲁时间等各不相同但彼此相关的话题,这些话题,都表现了雷文校长在高等教育方面的远见卓识和非凡智慧,及他对教育哲学和治校理念的深刻把握。耶鲁一贯致力于保存、传播和发展知识,这所曾经培育了5位美国总统、10%的参议员、全球最多的企业领袖、美国最多的大学首任校长及大量的发明家、科学家和艺术家的大学,始终强调通识教育和学术、专业和公众生活中的领军人物培养,并形成了杰出的本科生教育。

  反观我国大学校长在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格式化”的色彩非常鲜明,不同大学在同一年的校长致辞,基本少不了对新生的祝贺、对家长和中学教师的敬意,对本校办学历史、条件和优势的逐一介绍,对新生在爱国、奉献、勤奋等方面提出要求和希望……虽面面俱到,但千篇一律,同一大学在不同年度的校长致辞,基本年年重复。

  在雷文校长的讲话中我们看到或平实、或华丽,或严谨、或松散,鲜见闪光的教育思想、教育哲学和治校理念,或者校长本人的人生感悟、对本校历史上著名人物的个性化评议——而恰恰是这些东西,对创新***************的培养至关重要。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