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学院】【十一月团课理论课】【新闻稿】理想信念伴我行   

信息来源:园艺学院    作者:园艺学院组织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11-27
 

唐海波书记正在做主题报告

    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帮助当代大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11月21日晚,园艺学院党委副书记唐海波于食品学院报告厅为我院200余名新生开展“理想信念与大学生成长成材”主题团课。

建立正确观念  认识理想信念

    唐海波老师首先提出理想信念的重要性。理想信念是人的心灵世界的核心,有无理想信念,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决定了人生是高尚充实,还是庸俗空虚。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是前进的方向,它能为我们的人生奋斗提供源源不绝的前进动力。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我们一定要教育我们的人民,尤其是我们的青年,要有理想。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取得革命胜利呢?那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

    唐老师通过为大家播放“南非之父”曼德拉、“橙王”褚时健的视频以及介绍我院优秀校友王平为例为大家深入地剖析了理想信念对人生以及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意义,理想信念引导大学生做什么的人、走什么样的路、为什么学习。举刘翔的成功、瑞阳、瑞雪品种培育等例子阐述了理想信念的具体历史性、现实可能性、超前性、实践性。在一个个典型案例的帮助下,在老师深入浅出的教授下,同学们对理想信念建立了正确的观念,对其内涵也有了深入的认识。    

掌握科学方法  树立理想信念

    意识到了理想信念对人生及自我成长成才的意义之后,只有掌握了科学的方法才能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唐海波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五条树立正确理想信念的方法:坚信共产党的领导、将立志高远与始于足下相结合、正确对待理想实现过程中的顺境与逆境、正确审视社会发展与自身发展的关系、科学规划自身发展目标和发展层次。唐老师特别强调了在朝着理想信念前进的过程中以良好的心态面对逆境的重要性,告诫同学们一定要借助科学的理论帮助自己建立适合自己的理想信念,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就是大家必须参考的理论。

规划大学生涯  践行理想信念

    树立好正确的理想信念之后,只有通过具体的行动才能真正将其付诸实践。那么作为大一新生,如何践行理想信念呢?对此,唐海波老师引导大家通过做好大学生涯规划来践行自己的理想信念。唐老师指出,对大学生涯的规划过程是树立理想信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少年时代的发展往往对于整个人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无悔的大学生涯应该包括思想上的积极追求、学习上的合理安排、生活上的科学统筹、人际关系的和谐发展、身体素质的健康提升以及职业生涯的科学规划等内容。而规划大学生涯的步骤则包括熟悉周围环境、建立科学的自我分析、制定完善的学业规划、选择合适的方法路径等。

怀揣理想 脚踏实地

    理想信念的树立过程是不容易的,要践行理性信念更是对一个人的极大考验。当代大学生时刻应该将自己的理想信念与国家、民族的发展和命运密切联系在一起,唐书记给同学们讲授的目的就是希望同学们能够有坚定的信仰。“仰望天空,脚踏实地”,奋发向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报告会对自己启发很大,唐海波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话风格、亲切的言行举止以及深入浅出的讲授技巧都给同学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相信大家在本次报告会之后都会努力树立自己的理想目标,书写壮丽篇章,度过无悔的青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