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设计创新”训练营圆满举办   

信息来源:    作者:作者:高琳佳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11-06
 

  10月28日至10月30日,由校团委举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设计创新”训练营顺利举行。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营造积极向上的创新创业氛围,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业意识,挖掘、培养学生的创新与创业能力,我校特邀中国设计思维领域领军人物张凌燕老师为我校同学开设为期三天的“设计创新”训练营。

     “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源自于美国硅谷,最早由全球最大的商业创新咨询机构IDEO提出,它的核心理念是Human-Centered Design(以人为中心的设计),已经影响了包括宝洁、SAP、西门子等诸多企业争相将其作为内部创新的主流方法论。在社会创新领域,设计思维同样得到了广泛应用,创造了巨大的社会价值。设计思维不但可以用于产品和服务设计,还可以用于流程设计、商业模式设计、教育设计等,是每一个想要突破自我、作出颠覆性创新的个体和组织都需要掌握的一套方法、工具和理念。

  三天的“设计创新”训练营课程采用“授课+实践+路演”相结合的互动形式,涵盖设计思维与精益画布、问题选择与团队组建、用户调研技巧、用户画像与HMW、产品开发与商业设计等内容,着重培养创新意识和设计思维,培养符合当前“互联网化和全球化”时代需求的信息产业创新创业***************。

  在课堂上,张凌燕老师深入浅出的解释了什么是设计思维。“设计思维最简单的一句定义就是:创新式解决问题的方法论;最好的一个定义是,它是一个寻找平衡的过程,逻辑和直觉的平衡,混乱和秩序的平衡,科学和艺术的平衡。”让同学更加了解自己三天需要学习什么。三天时间的头脑风暴,有些团队研究如何时食堂点餐智能化,有些团队垃圾分类方面做着改进,而有些在思考一种新型的听课模式,有些团队甚至想引进3D打印技术。诸如此类,大家将各式各样的奇思妙想融汇在一起,创造了很多可行的产品。在有雏形后,还对各类人士进行了调查访问,逐步将产品修缮,也正是因为有了团队的力量,才能在短短三天内拿出一个产业模型,每个成员都获益匪浅。

  “在最后,我们对自己团队的产品进行了归纳总结,并为大家讲解了整个产业的模式,我们都互相学习,同学们都收获满满。”生命学院的尹昌辉同学说“这三天不知道进行了多少次头脑风暴,也不知道废了多少脑力,中午没有午休,全靠咖啡撑过来。由一个女博士俩大三一个大二一个大一的不同学院的人组成的小团队为了一个目标不停的思考不停的调查不停的询问,没有闹过一次矛盾。这三天训练营学到的东西,思考模式,讨论问题的方法,肯定会对今后有很大的帮助。”                                                                                         

  近年来,我校积极推动改革进程,积极提出创新创业主题,形成了寓教寓学,由单向实践向全面深入的教学模式,并引进了创业导师团队,为同学们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提供帮助。我校的创新创业水平走在了陕西省的前列,受到了国家科技部、陕西省团中央的肯定。


编辑:陈凯     终审:孙文宣